【好文分享】認識遊戲治療

· 心理師文章,專業課程:遊戲治療系列

~陪孩子玩出生命力與復原力~

文: 郭珮婷 兒童遊戲治療師 / 隨心沐語心理諮商所所長

◆遊戲不僅只是遊戲

今天在思考要分享什麼呢?

對於不善寫文章的我有些吃力,原先想要跟大家正經的介紹遊戲治療,心想著要寫出遊戲治療的精髓,這樣才能稱得上一篇好文,讓大家知道遊戲治療其實是深入淺出的諮商,透過玩具媒材產生對孩子內在療癒的過程,絕對不是『只要有玩具陪著玩』的概念。

◆好的遊戲帶來內在成長的『質變』

但回首十幾年投入在兒童遊戲治療個案工作之中,每每讓我最感動的是孩子經過一段時間的諮商,他們內心產生『質變』的經歷,課程結束時孩子或家長回饋送給我的卡片,寫下他們對諮商的感覺和感謝的話,大部分的個案最讓他們難忘的是我帶給他們的感覺(有溫暖,有鼓勵的話,被了解,不知不覺讓他們說出內心的話或秘密….)。

◆以真正的理解、真誠一致回應、無條件接納來療癒孩子的心

這回應了兒童中心治療學派強調諮商師本身是治療工具,如何透過透過孩子玩遊戲同理他們,看見他們,讓孩子感受到被尊重,讓他們感覺到諮商師的真誠一致(不是制式化的言語技術展現)、無條件的接納,讓他們在安全感中被療癒。

◆孩子動人的改變是我們最大的動力

謝謝這些孩子的話讓我持續帶著熱血繼續個案工作,持續用遊戲治療陪伴心理困擾的孩子,讓他們能再次恢復並持續健康成長。

兒童長大後或許已經忘記每次上課的過程或老師,但相信他們會記得成長過程中有一段時間上『遊戲課』後變得不一樣!

我翻開收藏卡片的抽屜,回顧每張卡片所寫的話,依然感動我心….謝謝曾經讓我諮商過的孩子,你們是獨一無二的寶貝!謝謝曾經讓我諮商過的成人/媽媽/爸爸,生命中總有艱難但恭喜你們跨越了,相信未來再次遇到困難,想起這段時間的經歷,你們會有屬於自己的復原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