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好文分享】梅子繪心事~和諧粉彩的療癒力

· 心理師文章,專業課程:藝術治療系列

林綉雅 諮商心理師

和諧粉彩為日本細谷典克先生於2003年創辦,至今已走過十幾個年頭,透過和諧粉彩,人們聚在一起畫畫、聊天、分享,聯繫情感,進而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。

而個人也因為和諧粉彩的刮粉與手指塗抹作畫當中,獲得情緒宣洩、紓壓與療癒的感受。接下來,我將會介紹,我從和諧粉彩裡所看見與體會到的療癒力。

(1)平易近人且充滿創造力

和諧粉彩所帶給人們的是,人人都可以畫畫,每個人都是藝術家,我們不僅用手塗抹,也運用生活中常見的物品,像是棉花棒來作畫。並且透過老師的引導下,一步一步的完成作品,你可能會很驚訝與充滿成就感,原來我是可以,也會畫畫的。

而常見小物的運用或割出自己想創作的物件,則進一步刺激我們的大腦,跳脫原本的框架,我們會開始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來完成一幅作品。

(2)如何詮釋,而非追求真實

接觸了和諧粉彩,才了解到它突破了我們以往對藝術的印象,追求真,真等於美,不過和諧粉彩教我們的是,你怎麼詮釋你所看到的人事物,就像我們同樣知道鳳梨這個水果,但因每個人對於鳳梨的香氣、顏色、吃起來的口感、與鳳梨相關的記憶、經驗可能不大相同,所以每個人創作出的都有屬於他的故事,獨一無二。

(3)作品的故事性,充滿溫度

真實不是我們所要的,反而是我們如何將自己的想法呈現在作品上,所以和諧粉彩的創辦人細谷先生的作品都有他的故事與內涵,也是他很迷人的地方。

曾經聽到有人說,我好期待畫細谷老師的畫,因為可以聽到不同的故事,而這些故事藏在畫裡,當你聽完故事再畫時,會更有觸動。

(4)重新感受大自然

在畫粉彩的過程中,你可能會逐漸發現,自己開始觀察起了大自然,太陽的光暈、樹葉的紋路、天空的顏色和雲的形狀,你才慢慢了解到原來這是充滿變化的,但可能因為我們習以為常,而忽略了它,因為和諧粉彩,我們開始活在當下,珍惜大自然美麗的風景與多變的生命力,你可能會因此對大自然充滿感激與感動。

學習和諧粉彩對我來說是個建構再解構的過程,我們在課裡學到扎實、富含創意的技巧,像是你永遠想不到梳子也可以拿來作畫。而在學習後我們可以試著拆解它,並創作出自己的作品。

有個學生曾經對我說,他在學了和諧粉彩後,更能夠運用畫來表達自己。這些都是和諧粉彩的魅力、收獲與學習。我想,這些感動,也都是我一直在這裡持續的原因之一。

* 歡迎分享,請註明出處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