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好文分享】遊戲治療系列-我家有隻噴火龍,怎麼辦?

· 心理師文章,專業課程:遊戲治療系列

「我家有隻噴火龍,怎麼辦?!」

文/ 郭珮婷諮商心理師(喜樂心理諮商所所長)

相信很多父母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都會經歷到孩子好容易生氣、講不聽、固執、暴躁、耍賴、甚至摔東西….等令人頭疼的行為,當孩子有這樣的行為出現,想必父母的耐心度銳減,此時開始進入一場 #火龍戰爭,看看誰的火較大,最後父母都必須拿出自己的[殺手鐧]使孩子屈服,然而結局就是火已經噴的到處都是,彼此的身心靈都受傷了…

😩

孩子的行為若出現 #噴火龍行為 時,此時需要更多的 #了解孩子的心怎麼了。在實務中孩子情緒不穩定或愛生氣最常見的原因有:

#不想長大 隨著孩子年齡增長,父母開始會教導規矩和給予生活限制,例如:不可能跳沙發、吃飯要坐好、上學不能遲到….。孩子發現自己一天一天長大,但一天一天規範也多了,內心產生了抗拒與恐懼,孩子隱藏了[不想長大]的心態,因此極力抵抗,孩子的想法較單純,認為抵抗了就能得到不長大的結果。若您的孩子有這樣的心態,不妨對孩子有更多同理心,讓他理解長大的好處,一步一步帶著他面對,孩子面對事情的能力是需要培養的唷。

#挫折忍受度低 有些時候孩子們內心住著[不想輸]的心態,因此對於輸贏特別容易變成噴火龍,此刻的孩子可能尚未知道怎麼因應[失敗]的方法,也容易把[失敗]等於[自己不夠好],需要父母陪伴孩子學習[接納]負面情緒,因為人總是有正負面情緒,只要我們能對自己真誠一致,為自己加油打起,接受失敗的自己,情緒就會被愛澆息唷。

#模仿學習 通常孩子們的情緒表現來自於環境的學習,孩子們可能生活中看過發脾氣可以讓對方改變或制止(可能仍停留在嬰幼兒期以哭鬧呈現;或者看過大人生氣自己的樣子,認為生氣可以讓對方制止)。改變模仿學習的關鍵在於,孩子需要經驗過新的方式或行為才能調整。幫助孩子覺察自己內在有哪些情緒,怎麼正確表達,這是產生新的因應模式的方法之一唷。 

在防疫期間,家庭相處的時間多了難免會有摩擦爭執,相信很多家長開始看到孩子很多不同的面貌與行為,#危機就是轉機,鼓勵家長先 #冷靜想想自己的孩子的心怎麼了#找到原因就有方向來管教他們,祝福家長們都成為孩子們心目中的寶可夢大師。 

 

喜樂心理諮商所關心您

 

服務諮詢電話:(02) 2981-0715 

 

Line@ ID: @978pfme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