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好文分享】教牧諮商系列-基督徒諮商就是不倚靠神?淺談基要主義對基督徒的影響​

· 心理師文章

「基督徒諮商就是不倚靠神?淺談基要主義對基督徒的影響」

文/ 陳利根 諮商心理師

🔎諮商就是倚靠人?

相信身為基督徒的你,對於能不能諮商可能會感到一些疑惑。當我人生出現問題時,是否需要找諮商師談談?還是找牧師談談並為我禱告。而有些會聽到一些言論,認為基督徒不應該諮商,因為諮商是倚靠人,而非倚靠神。並認為聖經可以回答我們人生所有的問題,此不需要且不應該去諮商。那這樣的觀點是否是全部基督徒一致認同的呢?還是是屬於部分的基督徒所認同到觀念呢?關於這問題我們便從神學與歷史來做回應。

📜從神學與歷史認識為何排斥諮商

大約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,在基督教新教內興起的一個運動,稱之為「基要派」。基要派或是基要主義屬於較為保守的信仰團體,由於面對「自由派」對於科學擁抱而輕忽聖經的態度,所採取的是高舉聖經,而對科學有一些排斥,因為當時盛行著演化論,對於「字面聖經無誤論」所相信的上帝花了六天創造世界是一大打擊,所以自然對於科學會較為排斥。而針對這樣的態度經過了數年的淺移默化後,自然會對於來自科學的心理諮商也會產生類似的排斥。

但從歷史來看,由於基要派較為保守,後來的福音派對於科學則較為開放,並運用科學、理性來去理解聖經與信仰,使得信仰也更容易打入知識份子的行列。因此也由於福音派對於科學的開放與接受的態度,因此這樣的信仰群體也對於心理諮商也較為帶著開放的態度。甚至也嘗試著去發展教牧諮商,從學理的部分,以聖經、信仰為基礎的來去建構合神心意的諮商派別。

📖以聖經為基礎的諮商

因此,當有人在質疑說基督徒不能諮商,倚靠神就好。你便可以知道這樣說法背後的神學基礎是什麼,從神學的高度去反思這樣的論述。並反思這樣的神學立場是否與你的信仰符合。

而我採用的教牧諮商便是以聖經為根基,去建構的心理諮商方式,期待將兩者的好處,帶給來談的人們喔!